罗马假日

  虽然当今意大利经济疲软,可是进入罗马城,我所看到的依然是古罗马盛世所遗留的处处雄伟古迹,感受到的是在这片土地上成长生活的罗马人特有的,不羁,处之泰然的底气。就如世代富贵的大户人家,即使一时没落,后代子孙骨子里依然有的雅乐底蕴。

  与文艺复兴时期繁盛起来的佛罗伦萨不同,罗马还拥有公元前与公元后5世纪之内古罗马时期宏伟建筑的遗迹。这些古罗马崛起,繁荣,乃至衰落的历史见证,观之令人屏息。当古罗马在西方世界称雄时,正是中国汉朝迎来极盛之期。两个古国虽相距遥远,却不一而同的喜欢巨型建筑。老子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台基的产生最初是由于房屋建筑功能结构的需要,并逐渐渗入了人们一定量的审美及思想观念,进而甚至被统治阶级利用作为等级身份及进行精神统治的一个重要标示。(引自百度)古罗马也是以巨型建筑标榜战绩,笼络人心,在各地建造的豪华宫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省的生活水平,也有助于巩固罗马的统治,使人即使远离行政中心也能一直感受到罗马权威的存在。

  艺术方面有西斯廷礼拜堂天顶上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如米开朗基罗画的亚当与夏娃,还有其他天主教教义中宣传的创世纪,诺亚方舟,原罪,伊甸园,缪斯的生活等诸多瑰宝。建筑方面有古罗马城遗迹,万神殿,圣彼得大殿,当然还有古罗马斗兽场。先不说这环状梯形成为现代大型歌剧院,运动场的设计原型,那可移动的木板铺上尘土构成的中央竞技场的巧思与天功就让人叹为观止。在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时,长廊的左面墙在修复,正好看到帷幕后一位年轻女子手执画笔,躬身修补墙面的油画。心中暗想,要想有拿得出手的古代展览,现代的修复技术果然是不可或缺的。还原一副油画,一尊瓷器,一座神殿,都跟七巧板拼图一样,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有慧眼,再加上过硬的技术。

  无论这些雕塑油画建筑的初衷,是为了宣传宗教,还是为了巩固政权,都成为后世的无价之宝。看着古城遗址中巨石间摇曳的黄花,不由心生感慨。几多繁华,几多风云叱咤,夜深人静时,这些经历过盛世的砖墙石基也只有脚边的野花野草可以倾诉过往了吧?

24-9-2015 From QQ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