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圣地独克宗

没有大理古城的优雅,没有丽江古城的华丽,唯有空灵悠远的历史气韵和汉藏合璧的独特风情,这就是独克宗古城。这座矗立在香格里拉县城一隅的古城,蓄满了1300多年的岁月沧桑。千百年的风风雨雨,让独克宗既经历过兵戎相争的硝烟,也见证过茶马互市的繁盛。 

 从丽江坐高快往香格里拉,途经绵延不断的高山,看着蓝天下远处的山峰上的积雪,感觉着海拔的升高,我也随着兴奋起来。对香格里拉,我是慕名已久的。那藏传 文化的神秘,那高原气候的独特,那历史书中的松赞干布,无不牵引着我的心。3个多小时的颠簸,不尽的山脉,转过一个弯,那山下是群山环绕的一片平原!黑黑 的点点,那可不是羊群嘛!再看那呈点状散布的藏式坡顶民居,外观雄伟,纯朴稳重,厚墙小窗,据说冬暖夏凉,有较好的保温隔热性。 

 我们在古镇北门的四方客酒店定了房间,可一个晚上住下来,他们居然晚上7点才开暖气,早上7点就关了。把我们给冻得!于是第二天就换了酒店,也在北门,叫 格莱登(居然这么洋化的名字)。在独克宗古镇里走着,可能因为是旅游淡季的时候,游客稀少,踩在那大石板上,看着两旁极具地域特色的藏式建筑–檐口,斜 墙,碉楼,柱式,门窗饰边,布幔等,仿佛时光倒流,当时的藏民在此间穿梭,交易的景象依稀可见。(虽然这个古镇是2006年迪庆政府为了发展旅游而建的, 但它所营造的藏区特色还是值得一看得) 

 沿着那青石板,我们来到了大龟山下,看着山上那巨大的转经筒,在阳关下那么灿烂夺目。据说这转经筒上有第六世班禅题写的“香巴拉赞”节选,经筒里还有 124亿卷六字真言。说是只要拉着那转经筒走3圈,就相当于念了六字真言372亿遍,是无上的佛法。我体力不济,只拉着它转了一圈!!这大龟山,原是独克 宗的起源,当年垒石为城,名为独克宗,本意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后又被人称为“月光之城”,因为据说当时砌城的工匠,用了一种白色的石灰涂抹城墙,在 月光下,那石灰反射出白色的银光,月色下,坚城碧野,极远就能望见。 

 香格里拉空气十分洁净、清新,能见度也很高,各种自然景观的色彩显得十分强烈、鲜艳,很少给人以含蓄与朦胧之感,湛蓝的天空和湖泊,晶莹剔透的雪山和高天 上的白云,绿草茵茵的草原和莽莽原始森林,明媚的月亮和灿烂的阳光给了人们建筑色彩的启示,并将这种领悟倾注于建筑内外部的装饰色彩上。因而,建筑物的装 饰色彩充分显示与自然一致的和谐美。 

Winter in 201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